艺术设计系“庆国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
日期:2021-12-20 13:07:51  发布人:yishu  浏览量:5

艺术设计系“庆国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2年华诞,激发我系同学树立爱国之心、笃定报国之志,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于2021104日至6日在国韵坊开展了“庆国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艺术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张建芳、艺术设计系团总支书记付荣荣、艺术设计系辅导员顾永佳、艺术设计系学生干部和大一的新同学们。

  为了让艺术设计系的同学了解汉服,了解汉文化,唤醒消失的民族记忆,重拾华夏民族的审美和礼仪,从而打开汉文化的大门。104日我系顾永佳老师为几位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准备了汉服,通过对汉服进行造型,礼仪形体的学习,拍摄模卡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去追求有文化品位的个性之美,传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IMG_1887

  在亲自穿上汉服学习礼仪形体后,同学们表示汉服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在未来也必将继续传承发扬、生生不息。

  蜡染、扎染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印染形式,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了让我系同学了解我国传统蜡染、扎染手工艺的表现形式及其艺术特征,提高我系学生艺术修养和艺术表现才能,105日我系开展了蜡染活动,传承非遗文化。

  夏雨同学和黄云筱同学首先介绍了扎染工艺的主要流程和基本技法介绍,并给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扎结和浸染,待同学们拿到扎染材料后,同学们按讲解的步骤进行折叠和扎线,扎好后慢慢的投入到染料盆内,待材料充分上色后拿出解掉扎线,看着一幅幅独有特色的图案就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同学们兴奋不已,一个小小的结扣经过浸染就能出现如此美丽的图案。

  此次蜡染、扎染活动的开展,弘扬了民族文化,激发了我系同学对我国传统艺术的兴趣,让同学们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神奇与伟大。

  为了庆祝祖国72年华诞,我系同学于106日上午在国旗下以红色的青春激情唱响红歌,献礼祖国72年华诞,展示艺术设计系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精神风貌。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艺术,书法艺术最典型的体现了东方艺术之美和东方文化的优秀,是中华文化的灿烂之花。为了提高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水平和文化素养,增进同学书法功底,引导同学们热爱祖国书法艺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展现中华民族文化的独有魅力,106日下午我系在国韵坊开展了扇面书法体验活动。

IMG_1844IMG_1845IMG_1846IMG_1850IMG_1851IMG_1853IMG_1879IMG_1882IMG_1881IMG_1883IMG_1884

  此次活动引发了同学们对书法的兴趣,提高了汉字书写能力,增强了对祖国灿烂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

  本次“庆国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是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背景下开展的主题活动;是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民族学生广泛参与、真情演绎的一场极具民族风情、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我系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团结意识,积极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其乐融融迎国庆的祥和节日氛围。

 

核发:0 点击数: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