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活动之“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征文大赛”
日期:2020-05-02 00:00:00  发布人:yishu  浏览量:27

QQ图片20200813135559.png

QQ图片20200813135631.png

QQ图片20200813135847.png

致最美的逆行者

作者:数媒J181 蒋婷婷

2020年,一个宛如灾难片开头的年,一场场灾难迎面而来,一次又一次挑战着人们的内心。而目前最严重的疫情,也更加体现着人性。

一夜之间,大大小小的药房,口罩皆空,几日之内,双黄连被一抢而尽,各种谣言所传的解药都被一一抢光,似乎在灾难面前,人们已经丧失了辨别真假的理智。

也许我们感叹着人性的黑暗贪婪,盼望着光明的到来。但在光明未曾到来之前,我们仍在黑暗之中发现些许星光。他们便是那些“小人物”。太平之时,他们勤勤恳恳工作;灾难来临,他们如烛火一般,用自己的光照亮这个世界。

外国人感叹中国速度,说中国人是基建狂魔,可哪有什么基建狂魔,有的不过是一个又一个的朴实善良的逆行者。他们是一个个普通的工人师傅,医生护士科学人员志愿者……他们奉献着自己,完成共同的目标――建好火神山医院,抵抗疫情。一帧帧画面,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一个个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

疫情期间,不乏很多人会对新冠状肺炎感到害怕,觉得低沉,甚至疑惑中国是否能平安地度过这个劫难。然而,中国从不只是一个国家,他所拥有的是14亿中华人民,所有的人,才构成了中国。我听过这么一句话:没有谁是一个国家,每个人都是国家。疫情当前,有的是英勇无畏而坚持奋斗的人。

除了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们,还有我们身边,最贴近我们生活的人们,他们也在坚守着!

感染人数越来越多,物资更加紧张。全国各地都为疫情重区送来了自己的心意。而河南更是突出。疫情期间,河南人在自身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自发向武汉捐钱,捐医疗物资,捐葱,捐面,捐火腿肠,甚至捐人。当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急需医疗柜,河南洛阳14家家具企业主连夜加班,争相捐赠,就在当天晚上凑齐了大柜180台,二斗柜230个,1米2办公桌80张共约20万元的货物,即刻送往武汉。这些企业都不显山不露水,小道新闻报道后,也鲜有人记住他们的名字。但捐赠时他们只有一个最朴实的想法:“手里正好有,就想尽一份力。”

也许我没有最好的,但我有的都想送给你。当你看着那些朴实的脸庞,朴实的笑容,听着朴实的话语,心中不禁又心酸又温暖。这就是最朴实的手足之情。而正是这些最朴实的人们用他们尽可能最大的光亮,点亮了此时灰暗的前路。

鲁迅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那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是否应该在我们的能力之内发一份光?尽我们所能成为未来的炬火呢。

“我是党员、我是干部,我首先要冲锋在前,责无旁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1月25日到2月16日,湖南派出3批共474名医护人员到湖北黄冈10家医院从事救治工作。1月27日到2月16日,贵州省先后派出6支共计902人的医护人员赶赴湖北。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部队的医务工作者,迅速组织集结,从四面八方奔赴抗疫前线。

正是每个看似不起眼的人,不起眼的岗位,才筑造了我们美好和光明的未来。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中华儿女们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我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QQ图片20200813140019.png

致最美的逆行者

作者:视觉J191 范思淼

大年三十,我们一家围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可是,我们却不知道,一些医生护士正急急地和家人告别,坐上了飞往武汉的飞机,去解救那些患上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人。记者们,把这样的人叫作“逆行者”。

  我很好奇,“逆行”,这两个字,查一查字典,“逆”跟“顺”相对,意思是向着相反的方向;“行”是“行动”,两个字合起来,就是向着相反方面行动的人。

  我知道,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如果不幸被感染上的话,那么病毒就会像怪兽一样,慢慢地把你用来呼吸的肺吃掉,导致你缺氧而死。真的是太可怕了。最可怕的是,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药物可以医治这个病。

  尽管这个新型冠状病毒非常可怕,可是一些医生和护士无所畏惧、逆流而上,寻找着解药和救助着病人。我想,当我们在家里,躲避病毒的时候,医务工作人员却告别家人,勇敢地走出家人,去救死扶伤,这就是“逆行者”的力量。

  他们是最辛苦的人。他们有的年纪很大了,有的还很年轻。八十四岁高龄的钟南山爷爷让我印象深刻。钟爷爷本来可以避开病毒的危险,安享晚年。但是他在人民最需要他的时候,站了出来。他就跟十七年前,SARS病毒爆发的时候一样坚定。十七年前,他坚定地说:“把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如今,他像战士,又一次站到了前线,去武汉战斗了。我在网上看到了一张照片,钟爷爷疲惫地靠在开往武汉的列车的座位上,静静地睡着了。这是一位多么可爱可敬的老爷爷啊!如果他现在站在我面前,我一定会庄严地向他敬一个队礼的。

  他们是最美的人。厚重的防护服,遮住了他们面庞,留给世界的是一个最美的背影。他们必须每天戴着口罩,一天下来,脸上被带子勒出了深深的印痕。为了不浪费防护服,他们当中有的人宁可一天不吃一口饭,喝一口水。这样一天下来,汗水把他们的衣服都浸湿了。可是,当病人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又会伏下身去,无论这有多么危险。如果他们现在站在我的面前,我也一定会庄严地向他们敬一个队礼。

  病毒是无情的,人却是有情。我相信,有了你们,最美逆行者,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病毒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亲爱的武汉人民,你们并不孤单,因为在这场战疫中,有成千上万的无名英雄在默默地努力着、奉献着!

  无名英雄,我向你们致敬!

QQ图片20200813140129.png

平凡而伟大

作者:数媒J181 王雨

202012324时起,湖北武汉因新型冠状病毒封城了。

再没了往日春节的氛围,家族群聊的热火朝天的也不在是家长里短了。“什么时候能好呀?”成了大家每日的必聊话题。“大家可别随意出门啊!”出门,成了一件可怕的事。要带好口罩,不去人群密集处,勤洗手成了出门回家的必须完成的项目。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在这个时候,有一群人,收拾行囊,换上戎装,毅然决然的奔赴武汉,他们是国家以及人民的英雄。

“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一句话,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匆匆赶往武汉。他们在家里的身份是父亲母亲、是被宠爱的孩子、是哥哥姐姐是弟弟妹妹,但是此刻他们都只有一个身份,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因为长发每天梳洗很麻烦,她们便削去长发,虽有不舍却无怨言,她们说“以前世界守护我们,现在换我们守护世界!”平淡的话却引得屏幕前的我直掉眼泪;进入隔离病房需要穿防护服,为了减少出入病房次数,降低感染率,护士们穿上了尿不湿,她们说“这份使命很光荣,觉得自己的职业很有价值。”而前不久,却有着几起病人家属殴打医护人员的新闻,她们不怕病人及家属的不理解,只怕自己照顾不好病人。

英雄这个词对我们而言好像很有距离感,但此次疫情中涌现出了许多无名英雄。高速路口的志愿者,小区门口的志愿者等等。他们穿着单薄,在寒冷里一个人一个人的测量体温,询问从何处返沪,是他们建立起了保卫上海的第一道城墙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城墙。

最让我难以忘记的是过完春节返沪的那天,傍晚下起了雨,在车里都能听到窗外的风声。我在玻璃上哈气,再一圈圈抹掉,看着身着防护服的志愿者,护目镜上全是雨水,他们测量完一个人的体温便伸手擦一下护目镜。吹了一路空调的我体温有点点高,志愿者惊讶的看着体温枪上的数字,对我温柔的说:“不好意思体温有点高,可以下车重新量一下嘛?”我正收拾东西准备下车,她却突然反应过来拦住我说:“外面下着雨,你还是坐在车里吧,我再量一下!”再次量完体温没事后,她对我们说注意安全,欢迎回家。我们一家人都动容了,望着她单薄的背影,忍不住讨论了起来。如果没有一个个像她这样的无名英雄替我们保卫国家,我们或许会比现在艰难许多。

说到这,却也无法忘记海外同胞,在口罩重金难求的时刻,他们全球奔走,筹集防疫物资。还有那些送外卖的师傅以及快递师傅,他们奔波在全国,为的是我们在家也能享受到美味以及急需的物品。

“天下山河清影在,人间风雨此宵同”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在这场风雨中,无数最美逆行者,为我们谱写了一曲感人诗篇。他们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

QQ图片20200813140916.png

带着花香的天使

作者:室内J192 张华波

你是一束光,照亮着人民恐惧黑暗的夜;你是清清的水,滋养着已经干枯的花草树木;你更是一朵艳而香的花;让世间充满扑鼻的芬香。

  你是一束光,照亮着人民恐惧黑暗的夜。2020春节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席卷了武汉,再加上春节期间,时代的交通发达,慢慢的侵入整个大江南北,这场疫情的来袭让没有做好准备毫不知情的人民倒在病床上,病毒在人民身体里快速的复制,躺在病床上的人民无比的痛苦,身体虚脱、呼吸苦难等等症状,有的人因为这个还没见到家人而倒下,有的人因为这个还没有去完成心中所想而倒下,想来想去都不敢去再去想;这个时代是一个和平而美好的,谁的期望自己活下去面对自己美好的未来;但是活着的希望总会有的;在伟大而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出行了不变的政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奔向灾区;身披白战衣、手持救命器、面戴保命的口罩……,他们似乎没有考虑过自己的生死,义无反顾的奔向危险的灾区;躺在病床上的人民张开无力的眼睛,虚虚幻幻的眼孔里看见一束光,那就是白衣天使之光,他们的面孔露出了一丝丝无力的微笑。

  你是清清的水,滋养着已经干枯的花草树木。在灾区战斗的白衣天使,自从穿上战服,用他们最大的力气照顾着病床上虚弱的人民,从早到晚,无时无刻,有的因为精力有限而晕倒,有的已经累的不行而坐在地上睡着了……。他们的心中总是有着一个不变的念头照顾好病人。躺在病床上的病人接收到白衣战士的无似奉献的温暖,进化了自己的心灵,让自己对活着的希望产生了坚信的念头,眼神露出了信任之光。

   你是一朵艳而香的花,让世间充满扑鼻的芬香。白衣天使为了让病人更快的恢复,他们带动病床上的人民一起走下床,播放着流行的音乐,一起跳舞,病人们照着白衣天使的步伐动作一起摇摆着身体,整个病房区域由原本的沉静变成了快活;白衣天使们一起的舞蹈如同一群小可爱一样,感染着人民的心灵。经过数天的战斗,新增的病人慢慢的变少,重病房区的病人也慢慢的恢复,就这样慢慢的病房关上了门,走出病房的人民带着天使给予之香和期望的家人团聚,白衣天使也带着花香坐着胜利的大巴回到自己的家乡。

 

QQ图片20200813140934.png

致最美的逆行者

作者:视觉J191 党越波

鲁迅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致敬每一位逆行者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和一个时代的责任。此时此刻,国难当头,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人员就是扛起这个时代责任的“伟大英雄”。正当许多人想着如何逃离疫区,他们却坐上了奔赴“战场”的列车。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而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希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说完这句话,84岁的钟南山院士便从广州出发赶往武汉。由于当天航班已买不到机票,他挤上了高铁餐车的一角。到达住处后,他又听取了武汉方面的情况,满满当当的一天工作和行程才算结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1月25日到2月16日,湖南派出3批共474名医护人员到湖北黄冈10家医院从事救治工作。1月27日到2月16日,贵州省先后派出6支共计902人的医护人员赶赴湖北。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部队的医务工作者,迅速组织集结,从四面八方奔赴抗疫前线。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火。在这场全国人民的疫情阻击战中,还有很多的“逆行者”。他们是骑着电动三轮车开了40公里为医疗队送菜的秦师傅、每天做将近1000份盒饭,专门供给金银潭等医院的店主小姐姐、正在尼泊尔旅行的陈雪燕,腾空自己的行李箱,带着满满四大箱口罩回国免费送给医护人员、招募志愿者一起接送医护人员的快递小哥汪勇……

晚上出去散步,发现天空星星闪烁,半个月亮挂在中天。透过柳树枝头,看那半个月亮,觉得好像有无数的手在托住一轮光明。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钟南山院士每天都在奋战,他像是一个倔强的战士,挺身而出,满腔热血为国为民,令人肃然起敬。

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疫情,为了防止更多的人被感染,这群可敬可爱的医务工作者为我们奔赴在一线。也没办法与家人团聚,同时还面临随时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至今为止已有医务人员因暴露在肺炎面前感染致死!坚守脚下土,遥望万里路。

有一种东西,它无处不在,或热烈、或无声。它总是不经意的在人内心播种、生根、发芽。或长成参天大树、或开出艳丽的花,但他们有一个统称,其名为:责任。外国人感叹中国速度,说中国人是基建狂魔,可哪有什么基建狂魔,有的不过是一个又一个的朴实善良的逆行者。他们是一个个普通的工人师傅,……他们奉献着自己,完成共同的目标――建好医院,抵抗疫情。一帧画面,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医生们冒着生命危险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一个个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也许我们感叹着人性的黑暗贪婪,盼望着光明的到来。但在光明未曾到来之前,我们仍在黑暗之中发现些许星光。他们便是那些“小人物”。太平之时,他们勤勤恳恳工作;灾难来临,他们如烛火一般,用自己的光照亮这个世界。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是啊,正因为有这群最最勇敢的人始终冲锋在最前沿的阵地,才使得我们可以如此平静的待在家中。静候你们凯旋佳音,致敬奋战一线的战士感恩有了你们的默默奉献与付出,才换回来我们的幸福与安宁。

每一个英雄都将活在我们亿万人民的心中!敬礼!

QQ图片20200813140943.png

 

致敬最美的逆行者

作者:室内J181 张陈程

寒假到来,春节将至。华夏各地华灯初上,却未曾料到一场战役就此拉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举国“既过年关,也过难关”!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从未缺少过担负重任,为民请命的脊梁。在今天,疫情来袭,各地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披上战甲,赶往第一线。同时,救助物资、解放军战士及爱心人士也纷纷抵鄂。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迎难而上。

  起初只是一座城,几个数字,几条模糊不清的消息,我们不曾放在心上。慢慢的,不断上升的数字,地图上标记的区域不断扩大,疫情一步步向我们逼近,不知不觉每个人早已身在其中。

  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文字,向我们展现了医护第一线的艰难。被汗水浸湿手术服的背影,脸上被护目镜压出的道道勒痕,被消毒液浸泡的伤痕累累的手••••••这些可爱的人儿,未曾流泪,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年近退休的老医师们将“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的精神散发的淋漓尽致。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承担重任,赴“疫”线,令人肃然起敬。2003年,被全国人守护的90后,在2020年,他们挺身而出守护全中国。像钟南山说的“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这是一名医护人员发出的一份光。

  建一座医院需要多长时间?十日十夜。这是令全世界震惊的基建速度,而在这背后是无数人的为之付出。建设的高峰期,4000余名工人24小时轮班,近千台建筑机械彻夜运行,于是一座设施完善的医院拔地而起。白炽灯照耀下的,是上千名中国工人无怨无悔的辛勤付出,这是中国工人发出的一份光。

疫情无情人有情,国难当头之际,各地各界纷纷募捐,每一份物资代表的都是一份牵挂。奉献爱心,传递温情,温暖的是人心。这是爱心人士发出的一份光;情景报告《爱是桥梁》,发出的呐喊:加油武汉!加油中国!短短几句,感动了14亿中国人。这是新闻传播人发出的一份光;除夕之夜,“三军”齐发,奔赴战场。“守一座城,护一国人”,这是解放军战士发出的一份光。

  我们作为大学生,我们会认真做到自己该做的,不给别人添麻烦,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帮助。我们也会尽自己的能力传播抵抗疾病的知识,帮助父母和老人。同时,在疫情期间,大学生也要努力学习,只有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未来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生而不凡,各自有光。纵使我们“山川异域”,可我们“风月同心”,现在的我们都在等待春暖花开,冰面破裂之时,去看那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国泰民安的样子。

 

本次征文活动既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亲和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坚定必胜信心、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的客观需要。艺术设计系的同学们必将树立远大志向,付出不懈努力,将来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材,书写好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感谢各位同学的参加,希望选手们再接再厉!相信我们艺术设计系的比赛会越办越好!

 

核发:0 点击数:2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