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立德百日行动中期小结
日期:2019-04-03 17:13:39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47

诚信立德百日行动中期小结

 

 

诚信乃为人之本,修身之基,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诚信,文明的进步需要和谐的人际关系。倡导诚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属性所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16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头脑,学院开展“诚信立德,百日行动”艺术系结合学院实际,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艺术系开展了如下内容:

一、宣传动员:艺术系除在徐汇校区的大三学生以外,大一大二17个班级,共500余名学生,每个班都召开了主题班会进行思想动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以此引导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自觉将诚信作为自己的品行修炼内容,牢固树立诚信思想,接受实践考验

image001.jpgimage003.jpg

二、活动开展:以系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具有艺术系特色的活动,党建带动团建,充分调动每位同学的积极性,发挥辅导员、专业课,思政课,职规课等课程老师的引导作用,做到将诚信立德深入到学生的日常教育、日常生活中去,让学生真正能够从认知—认同—内化—践行。具体活动开展如下:

   (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我系为了更好地完成学院本学期教育活动的安排“诚信立德 百日行动”特举办“画笔下的社会正能量”——艺术学子回报社会行活动。活动时间从201410月—20151月底,此项活动与学院“诚信立德 百日行动”同步进行能够更加地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去真实体会“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含义。对此做了大量的宣传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目前已收集摄影作品200余幅。

image006.jpgimage008.jpg

左图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手稿   右图为学生拍摄摄影作品

   (二)、在艺术系党总支及校团委的领导下,系团委及学生会开展了两项主要的工作:

1、举行“倡导诚信 I  LOVE 邮”的主题明信片制作征集活动。比赛受到广大同学欢迎,积极投送作品,有感人的瞬间;有和谐的一幕;也有心酸的故事。同学们从中体悟出深刻的含义,进一步加固了诚信意识。活动过程中,大家兴致高涨,不少同学特意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拍照制作,寻找身边正能量,我们邀请了系专业课老师作为评委,最后评选出10幅作品,分别给于奖励,并制成系列明信片。在艺术生眼里,画笔代表着承诺,意味着言出必行,大家以坚定的信念接受这无形的鞭策,严格要求自己。活动反应热烈,为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image010.jpg

image012.jpg

image013.jpg

  本次活动以大一为主,同学们结合自身特长将社会上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先进事迹记录下来完全体现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精神。同学们用心带来的作品完全体现了他们对当代社会的了解和认识。同时接受社会正能量的教育与熏陶,做一个团结、勤奋、务实、创新的新一代大学生。下面是本系学生参加活动情况的简单数据:

艺术系大一总人数

工作人员

班级

各班参与人数

参与者

(大概人数)255

钟乃夫

J141

26

 

 

 

 

 

 

艺术系全体学生

吴晓雪

J142

26

系宣传部全体干事

J143

39

系组织部全体干事

J144

30

 

J145

29

 

J146

38

 

J147

34

 

J148

34

 

 

 

2、开展“诚信为本  德以立身”主题团日活动。团组织是学生的第二思想课堂,丰富完善的团日活动有助于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团支部号召下各班积极召开主题班会。班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围绕诚信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诚信意识的培养应该从日常小事做起,认真刻苦学习就是一种诚信,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更是回报学校,回报社会的具体表现。通过研讨,大家找出了之前的不足,更加明确了诚信的具体要求,自我约束力大大增强,使同学更加有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三)举办“艺术系新班哪家强活动”大型综合评比活动。14级新生班级目前已经走向正轨,为了进一步促进和加强新生班级管理,营造校园诚信环境,在艺术系新生中形成良好的诚信意识,让新生班级能够在短期内增强班级荣誉感和凝聚力。同时,促进学生艺术化的个性化发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们开展此项活动。从班级全勤考核(纪检考核)、教室卫生检查、学习情况考核(任课老师问卷调查)、活动考核(学生活动考核,由学生会牵头)多方面、多角度对每一个新生班级进行评判,以检查为主要形式,以最后的评判结果作为考评依据,评出艺术系新生最强班。

image016.png

 

  (四)开展每人读一本诚信相关的书,讲一次诚信小故事的活动,以及早新闻、党章的学习,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使同学们更加关注时事,关注身边的人和事,积极阅读书籍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能够学会分享,这系列的活动得到了系专业课老师的支持,艺术系孙靳炎老师在少儿艺术班级里每次课前都让学生们讲一个影响自己的故事,使学生更加主动的去了解好人好事以及国家的历史、英雄人物,通过自己的消化用自己的话分享给其它同学,能够加强理解和认同,从而形成自己的行为规范。

    自主题活动开展以来,系团总支陆续收到参赛摄影作品200余件,新生班级10月份全勤平均率达到77.125%,其中最高的班级达到100%。全系同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活动,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并在实际行动中加以改进。同学精神面貌有一个很大改观,违规违纪现象明显减少,学习劲头更足,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服务活动,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文明素质显著提升,进一步浓郁了学风,筑牢了诚信的思想堡垒。倡导诚信,争做文明大学生是一项系统地、连续的工程,艺术系将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并使之规范化、制度化。此外,在活动中还存在着动员力度不够、学生主动性不强等缺陷,将在日后的工作中发动更广泛的宣传,让感恩成为学生的一种常态,让文明成为每一名学生的必备素质。

                                               2014.11.21

 
核发:0 点击数:4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