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艺术设计专业校企合作案例
日期:2020-03-31 11:52:09  发布人:yishu  浏览量:80

数码艺术设计专业校企合作案例

为了更好地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同时也为了我系的专业建设健康发展,我系数码艺术设计专业于2015级学生开始与上海水晶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专业共建的深度合作,校企双方在三年的合作中搭建了基于课程教学、校企互动为核心的校企合作平台,校企双方就校企合作开发课程资源、企业联合来院招聘、安排企业设计师到校授课,学生到企业考察实习等方面达成了长期的合作。

一、实施背景 

2004年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动职业教育,转变办学模式,把教育教学与生产实践、社会服务、技术推广结合起来,加强实践教学和就业能力的培养;加强与行业、企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单位的合作。推广“订单式”、“模块式”培养模式。2005年11月,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第十条要求:“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与企业紧密联系,加强学生的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改革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这充分表明了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走校企联办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的坚强决心。

我院艺术设计系始建于2014年,虽然艺术设计专业早在2000年已经开始招生,但当时与珠宝专业合在一个系--珠宝艺术系,每年的招生规模不大,艺术设计专业每年只招生2—3个班。而2015级一下子扩招到了10个班近300人,招生专业也设置了室内、视觉、数码和少儿四个方向。针对数码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特点和行业特点,经系部提议,院部批准与上海水晶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数码艺术专业的校企共建合同。目前数码艺术专业在校生共5个教学班,约106人。

水晶石公司简介:水晶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用专业标准为客户提供从策划创意到设计制作的全方位服务,帮助客户有效接近并最终达成目标。

水晶石公司的核心业务是三维可视化的开发和应用服务,涉及的技术领域涵盖影视特效、3D动画、多媒体、影像数据库、在线三维展示等多个专业,在大型活动、演示汇报、科普教育、影视制作及城市数字化建设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创新的视觉解决方案,满足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场合的客户需求。2002年开始,水晶石公司逐步开始国际化业务的尝试,并在香港、新加坡、迪拜、伦敦、东京等地设立分公司和办事处。

深耕于CG(计算机图像)领域的水晶石公司正在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视觉创意集团,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基于数字图像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主营业务为利用电子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技术,为客户提供数字图像的创意设计、制作和软硬件集成服务,满足其在宣传展示、沟通、娱乐及专业应用等方面的需求。根据业务性质,公司业务可分为数字图像制作和视觉系统集成,其中数字图像制作主要应用在设计可视化、商业宣传及影视特效领域,视觉系统集成主要应用在展览展示、大型活动及虚拟仿真领域等。

水晶石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的实践者和引领者逐步发展成为了具备国际视野的文化创意型企业、锻炼了一支与国际接轨的创意人才队伍,并服务了众多国际重大项目。 水晶石公司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图像设计服务供应商、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影像制作运营项目总承包商、上海2010年世博会指定多媒体设计服务商、深圳2011年大运会图像设计服务独家供应商,以及伦敦2012年奥运会数字图像服务供应商,BIE国际展览局战略合作伙伴。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图像设计服务供应商,公司在8年时间里,共有800多名员工参与135个奥运会相关项目,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影像制作运营项目总承包商,水晶石公司完成了贯穿开幕式始终10余场次的数字影像内容,包括开幕式145.5米地幕、492米鸟巢顶部碗边环幕的全部数字影像内容;水晶石公司的视觉创意服务还广泛应用于上海世博会申办、组织筹备、规划设计、汇报宣传、宣传推广、展馆建设、数字内容制作、网络平台开发等环节,2010年期间,水晶石共成功完成100余个世博相关项目,包括中国馆“动态版清明上河图”及“网上世博会”等明星项目,服务对象包括国际展览局、上海世博局、各省市政府、参展企业、规划设计机构以及广大公众。上海世博会结束后,《清明上河图》项目分别在香港、澳门、台北进行巡展,取得圆满成功。并分别获得英国国际视觉传播协会(IVCA) (International Visu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年度“最佳现场和体验活动大奖”,以及国际主题休闲娱乐行业协会(T.E.A) 第17届THEA(Themed Entertainment Association) “最佳体验活动金奖”;2009年3月,水晶石成为伦敦2012年奥运会数字图像服务供应商。这意味着, 水晶石成为首家赞助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内地企业,水晶石公司还借助数字视觉技术,服务莫斯科和卡塔尔申办世界杯活动,并帮助这些国际客户取得成功。

2011年9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等领导陪同下来到公司调研。李长春观看了数字版《清明上河图》演示,勉励公司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结合,通过数字化形式创新业态、开发市场,把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二、合作目标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和专业发展需要,按照“素质培养为先、职业定位准确,培养模式先进,专业特色鲜明,人才质量优良”的要求,构建“校企一体、岗位能力为主”的专业课程体系,开展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建设,以校企合作企业为依托,以“教、学、做、知识、能力、素质”六位一体教学方法为突破口,突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专兼结合、动态组合、团队合作”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增强各专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深化与校企的合作,完善“订单培养”、“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以建设工学结合优质核心课程为重点,构建体现“工学结合、双证融合”的课程体系,建设融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生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学习型生产性实训基地,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满足岗位综合能力课程教学和顶岗实习需求。

三、合作内容

1、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培养方案充分体现校企合作的特点,经过校企双方反复推敲和修改,基本形成1+1+1的教学方案模式。第一年在学校学习基础知识;第二年在学校的实训基地学习技能,基本上由企业的资深设计师来校授课;第三年进入企业的实训基地进行实习。

2、师资:师资采用相互穿插的方法进行,第一年基础课中包含了四门技术基础课,由我系教师根据企业制定的课程标准完成;第二年全部由企业外派设计师完成教学任务;第三年的实习和毕业综合训练有校企双方共同选择优秀教师和设计师完成。

3、教学文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外,还有课程标准和专业标准等。在与水晶石公司签订的合同中包含了专业共建,这些教学文件是一个专业的基本文件,目前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课程标准已经基本完成,正在向学校立项完成专业标准任务。

4、教学:专业核心课程按照市场化的要求进行,加强学生综合技能训练,实施实训与生产结合,达到校企合一;加强学生基本技能训练,采取课堂与实训点结合,达到学做合一;同时,设备共用,师资共享,实行工学交替。要求学生经过校企双方的培训后能直接进入市场一线工作,与市场零距离接触。

四、企业与学校的分工

1、基础场地建设:学校提供实训基地(二个高配置机房),投资80万元。企业使用自己公司的场地及租用杨浦区高新技术实训基地给三年级学生实习用

2、技术支撑:学校提供师资,负责基础知识与基础技能的培养;企业提供师资负责核心课程的教学,培养适应社会、企业所需求的人才;企业提供学生实践的平台,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打造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3、学生培养:学校负责招生、德育管理、理论教学、实践指导、就业管理、职业发展跟踪,企业负责目标制定、配合教学、实践训练、顶岗实习、推荐就业。

五、开展方式

1、定单式培养:学校招生时与企业签订联办协议,实现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结合。水晶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是数码行业的著名企业,它与上海的许多数码企业有长期合作关系,例如上海臻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闪艺数字有限公司、上海菩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赫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在学生学习期间就向水晶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下了订单,学生实习期间被预定完毕。

2、“校企互动式”:建立实训基地,由企业提供实习基地、实习所需资料,参与学校的教学计划制定,并指派专业人员指导学校的专业教学。学生在实训中做到即岗位、教室合一;学生、学徒合一;教师、师傅合一;理论、实践合一;作品、产品合一;育人、创收合一。

3、举办技师学院:借助与水晶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办学的机制,我系向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办了技师学院。学生通过技师学院可以报考“图形图像处理(三级)”证书,企业也可以得到相应的学生实习场地和能源材料消耗补偿。

4、举办企业家报告会:聘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老总来校为学生作专题报告,让学生了解企业的需要,了解各专业各学科的最新成果和信息,并激励他们学好理论、练好本领,尽早为就业做好心理和技能准备。

六、合作内涵

在今天就业压力很大的形势下,有人说找工作难,找好工作更难。但好工作不是没有,而是你有没有能力去胜任,所以又有一句流行语:“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

2015年5月,我校与上海水晶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了“校企合作办学”冠名班。从此,我系的数码艺术设计专业的培养方式和传统方式相比有几个新的变化:一是由2.5+0.5的培养模式变为1+1+1模式;二是由在学校中接受教育变为到企业中去培养或在学校建立企业模式;三是一般课程教学变为项目化教学。企业将实战商业项目带入课堂;四是由学校一家管理、组织教学变为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管理实施。这些变化把水晶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需要变成职高的实践课题,把企业的要求变成我专业的目标,确定以提升专业基础知识、提高岗位职业技能、培养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基本能力、解决生产技术中的技术难题等为目标,把企业的困难当成职高自己的困难,把企业的愿望通过职高努力变为现实,把服务企业、方便企业、有利于企业作为职高的出发点和归缩点。

七、合作成效

2017年是首批学生进入三年级,我系把全体数码艺术设计专业学生送到水晶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实习、就业。除了个别几个学生由于特殊情况没去外,基本上全体去了该公司,经过实习又通过其他数码公司的招聘进入相应数码公司,许多学生得到了单位重用。平时技能掌握较好的学生,实习期间收入已经达到5000—6000元。

水晶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创建的技师学院也获得成功,学生高级考证合格率达97.5%。

水晶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有所创新。在教学内容的设置上,我校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确定教学内容;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选择自己的培训专业和培训内容。同时,还采取老师讲授与学生参与研讨相结合的方法,使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教学方法的创新,挖掘了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了他们参加学习的积极性。与公司合作办学的数码班学生学习努力,自觉性强,经常晚上在机房自己加班加点学习,在我系举办的优秀学生作品展览会上拿出了自己的优秀作品。

2017年我系参加上海市星光计划大赛平面设计赛项获得团体二等奖和个人一等奖,其中有三个是数码艺术的学生。

校企合作办学虽然是教委一直以来提倡的,但校企的深入合作对于我系来说还是首次。我们还在不断的改进中,有关的专业标准还在制定中,相信再经过二到三年的努力,我们的校企合作会更好。

 艺术设计系 

1.png

2.png 

 

核发:0 点击数:8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